English

付钱的在线音乐你还听吗

2000-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一家 我有话说

7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对于众多音乐爱好者来说是个痛苦的日子,深得他们喜爱的著名音乐网站www.Napster.com被勒令关闭。这是继不久前全球最大的MP3音乐网站MP3.com受罚之后,免费在线音乐遭遇的又一次重创。免费享受在线音乐的时代濒临终结,音乐爱好者能做的,只是抓住这最后的时光疯狂下载……

MP3要收费了

前不久,全球最大的MP3音乐网站MP3.com与BMG和华纳唱片公司达成庭外和解,停止唱片的下载服务。依据和解内容,MP3.com将给两大唱片公司赔偿1亿美元。以后网友下载这两大唱片公司的音乐,每首将支付1.5美分的版权费用。MP3.com的侵权案落幕,免费下载MP3的时代也告结束。这场官司写下了MP3与传统唱片公司版权纠纷的重要判例。从今以后,用户想在MP3.com上面听音乐,就要付钱了。

在线免费音乐时代的终结

当时业界人士就预测,将有更多的用户转向Napster或者其他地下软件流通渠道以取得MP3。而大唱片公司将会继续赶尽杀绝。果不其然,据称比MP3.com更顽强的Napster成了又一个靶心,17家唱片公司为其联合组成了“原告团”。

Napster可以说是MP3的孪生兄弟,它同样提供一种可以使因特网用户在不经著作人和唱片发行商同意就可提供从其他人的计算机上下载音乐作品的服务,这种技术可以将音乐作品以极小的空间存储在个人电脑硬盘上。

Napster.com网站说,他们所做的是让更多的音乐爱好者在互联网上自由交换音乐,而法庭认为他们“一直在从事大规模的网上盗版活动,上千万用户显然并不仅仅是在交换自己喜欢的歌曲。”有意思的是刚刚“从良”的MP3.com的CEO也义正词严地称,Napster这个软件公司所提供的软件是非法的,是破坏唱片工业的“海盗”。

Napster终于失败了。美国法庭认为这是有价值的,让一个网站摧毁由数百亿美元建立起来的音乐业是不合适的,此前业界一直认为,Napster这家被《财富》杂志评为年度“最疯狂想法”的软件公司,会比MP3.com更难对付得多。Napster的关闭,终于让在线免费音乐真正地走向了终结。

大唱片公司虎视眈眈

根据美国Forrester市场调查公司早些时候发表的一篇报告指出,MP3.com一个月的网页浏览约1.5亿人次,而Napster的用户已经超过1300万人。每天有无数首歌在互联网上流通,却没付给任何人一分钱。这个庞大的市场,那些老牌的唱片公司自然不会错过。慢一天进入,就等于是少赚一天的钱。

世界唱片业龙头老大———环球音乐公司有人证实它将在因特网上提供试验性数字化歌曲。环球将它的数字化音乐格式称为Bluematter,除了作品本身外,它还包括有传记、相片和歌词等,并称InterTrust技术公司将提供加密软件,防止这些音乐作品的盗版。

互联网带来的美好的FREE享受正在远去,命途多舛的数字音乐何时能再成为人们免费享用的美餐?“如果要付钱,还去MP3.com听MP3吗?”众多的音乐爱好者在问着自己。(一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